全国翻译专业教指委2024年第一次主任委员会议召开

发布者:韩纲治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0

        129日,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24年第一次主任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出席并主持会议。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姜锋、中国外文局人事部主任杨建平、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院长任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赵军峰等副主任委员,教指委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院长张爱玲出席会议,教指委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中国外文局翻译院副院长邢玉堂列席会议。



       会议就翻译专博设置展开专题讨论。会议指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翻译专业博士的培养已正式启动。翻译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工作,翻译专业博士应该是推动构建融通中外话语体系、服务于国际传播事业的高端翻译。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教指委要充分发挥对翻译人才培养的引导作用,指导各专博申报单位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细化培养方案,认真做好专博申报工作。

       会议还就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4年年会筹备、2023年翻译专硕授权点专项核验、案例库建设及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事项进行研究并作出部署。